双柏:拓宽宣传渠道 提升“乡村一体巡”质效

日期:2023-12-05作者:刘余芳 普云峰点击:2381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各位父老乡亲,现在通知一件事情,从11月3日开始,县委第二巡察组正式进驻我们社区开展为期7天的巡察,巡察公告都粘贴在各村十字路口、活动室门口,有什么需要反映的可以直接到社区一楼巡察组办公室反映,也可以拨打举报电话……”这是近日双柏县利用“村村响”广播循环播放巡察公告,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巡察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双柏县实行县级直接巡察乡(镇)、村(社区)的“乡村一体巡”模式,为进一步拓宽巡察问题线索反映渠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知晓巡察、支持巡察、参与到巡察中来,该县创新巡察宣传工作方式,为“乡村一体巡”工作顺利开展奠基础。

“如果发现乡镇干部、村组干部利用掌握审核权、盖章权的便利,在出具有关证明材料时牟取私利,甚至直接索要好处,不给好处不办事,或者借助村(社区)平台和职务影响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搞利益输送,导致村集体资产流失等情况,可以拨打宣传单上的联系电话、发送邮件或者直接向我们巡察组反映……”在中山村院坝会上,巡察干部宣传道。

具体工作中,该县坚持“有声覆盖”与“有形发动”相结合,采取“线上”与“线下”宣传方式,在县纪委监委网站发布巡察公告的同时,将巡察公告全覆盖粘贴到被巡察乡镇党委、村(社区)各村(居)民小组显目位置,开通举报热线、电子信箱,设立举报意见箱、利用“村村响”广播循环播报巡察公告,利用乡镇街天上街摆摊设点、开展集中接访。针对少数民族聚集乡镇、村(社区)实际,还抽调熟悉少数民族语言的干部参加巡察,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不遗漏。与此同时,根据村民生产生活实际,“错时”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以院坝会、火塘会“面对面”向群众宣传讲解,答疑解惑,把党的巡察政策宣传到群众身边,现场受理群众的诉求建议,零距离查找隐藏在背后的问题线索,助推“乡村一体巡”工作提质增效。

“真没有想到,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拨打了宣传单上的这个电话,下午巡察组的同志就来我们村了解情况,才半个月时间就督促相关部门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让‘钢管’变‘水管’”。面对巡察组的回访,受益村的群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来,该县共开展了两轮对4个乡镇党委、37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粘贴巡察公告1289张,入户走访400余户,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27人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41个,发现问题655个,移交问题线索41条,移交立行立改具体问题34个,帮助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2个。

“巡察质效的提升,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既要‘通上气’,更要‘接地气’,充分利用‘乡村一体巡’以上看以、以下看上的优势,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村(社区)在政策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更要与解决民生实事结合起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真实感受到巡察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效。”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说道。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