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面对面”反馈确保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日期:2023-11-07来源:云南省纪委网站作者:郭世祥 刘余芳点击:3727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巡察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党委书记一定要坚决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负首责、负总责、负全责。”在十四届县委第七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法脿镇党委反馈会上,双柏县委相关负责人面对面向法脿镇党委负责人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就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提出要求。

“反馈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严格落实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建立‘党委管总、联系村(社区)的班子成员管线、村(社区)党总支管点’的问题整改验收机制,不折不扣地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反馈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法脿镇党委书记郑重表态。

近日,十四届双柏县委第七轮巡察4个巡察组分别向法脿镇、安龙堡乡党委和所辖的21个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被巡察单位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会后,2个乡镇党委书记不仅签收了巡察组反馈本乡镇党委的反馈意见,还签收了所辖村(社区)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该县采取巡乡镇带村(社区)的方式开展“乡村一体巡”,充分运用关联性、突出针对性,在队伍组建、巡察重点、巡察方式和巡察整改等方面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巡察、一体整改,既减轻基层负担,又提升巡察监督质效,达到了双促进、双提升目标。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了两轮同步对4个乡镇、37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共发现问题655个,移交问题线索41条。

为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确保反馈问题见底清零,该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监督责任,由县纪委监委联系乡镇的5个纪检监察室及时督促被巡察乡镇党委、村(社区)担负起整改落实工作的主体责任,要求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同时,组建巡察整改专项检查组,对巡察整改期满的党组织开展整改满意度测评和实地检查评估,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交办。此外,落实巡察结果和巡察整改情况“双公开”制度,把巡察结果和整改成效公之于众,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进一步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要求联系被巡察乡镇的县处级领导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一岗双责”职责,既参加所联系乡镇的巡察反馈会,又参加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期满后,向县委常委会汇报乡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县委巡察办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通过清单式管理、定期调度,扣紧巡察整改“监督链”,合力监督确保整改落实。

与此同时,该县将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对巡察发现的典型性问题、倾向性问题、普遍性问题,通过县委书记专题会、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后,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通过约谈、问责等方式,抓住典型立案,公开通报曝光,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巡察监督实效,确保巡察整改问题“清仓见底”。

“巡察整改是为了持续巩固巡察效果。要努力做好整改文章,使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接下来,我们将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督促被巡察的乡镇党委建立长效机制,扎牢制度笼子,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以巡察工作实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