挟势弄权之“周书记”的生财之道

日期:2020-12-08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点击:1606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现在想来,要是起初自己有点法纪观念,及时进行安全自检,及时防止问题积累增大,俺也不至于走到今天这一步。”面对自己犯下的错误和罪行,他流下了悔恨的眼泪。

他叫周忠慧,是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车队原党支部书记,事业单位七级职员。2020年2月24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对周忠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进行审查调查。经查,周忠慧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生活纪律;利用本人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请托人财物,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为谋取职务职级晋升,向领导干部贿送钱款,涉嫌行贿罪。日前,周忠慧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迷恋特权,金钱开路成为“周书记”

周忠慧16岁时参军入伍,从山东农村到云南当兵,在姐弟四人中“出人头地”,曾经是全家人的骄傲。虽然他学历不高,但凭着部队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学了驾驶,入了党,转了士官,还立过军功。然而这样的人是如何走上违纪违法犯罪的道路呢?

2003年,周忠慧转业后被安置到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车队工作。作为直接服务机关、服务领导的一名车队驾驶员,时常能见到白恩培、李小平、张朝德(另案处理)之流出入各种阔气又有排场的高档场所,看到他们一个电话、一张纸条就分分钟解决许多大事小情,周忠慧感觉到当官真是太好了。特权思想一点一滴的侵蚀,原本立志在新岗位踏实工作的周忠慧逐渐变质。

翻开周忠慧的忏悔录,一段文字特别引人注目:“刚到车队上班不久,俺送时任省委书记白恩培的客人到机场,路上交通全部堵死,眼看时间就来不及了,俺马上给白恩培的秘书李小平打电话说明情况。没过几分钟,就有交警开着警车前来带路……一点也没有误事。这让俺感觉权力这东西太牛了,一个电话整个城市都在为你让路。要是自己也能这样,该有多好”。

由于在领导身边工作,曾有一些人会通过其打听领导行踪等,不仅对他这个驾驶员尊重有加,有的还会顺便送上红包或土特产。迷迷糊糊中他享受着权力带来的荣耀和实惠,开始追逐权力,虽然他只是一名驾驶员,但一心想有个官衔。2013年上半年,周忠慧得知商人崔利彬(另案处理)与时任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张朝德私交较好、来往密切,为了当上车队党支部书记(七级职员),周忠慧让崔利彬向张朝德打招呼,并表示愿意拿20万元给崔利彬协调此事,后在张朝德的帮助下,周忠慧如愿当上了车队党支部书记,成了别人口中的“周书记”。

自欺欺人,精心包装成为“有权人”

周忠慧说:“在‘周书记’的称呼中,俺觉得自己是个‘人物’了,说话的口气开始变了,虚荣心更加膨胀了,内心开始飘飘然,也跟着讲起排场和阔气来。原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觉得太小,于是花300多万元买了套叠加别墅,光装修就花了四五百万元;原来开的车子嫌档次低了,于是奥迪、宝马、奔驰几年一换;成天呼朋唤友,花天酒地,满足于谈了个什么合作项目,住了什么高档宾馆,喝了什么高档酒,有时光一顿饭就花费几千上万元;更为可笑的是,俺还找来战友给自己当驾驶员,一副派头十足的样子。”

周忠慧利用工作的便利,经常打着领导用车的旗号,无视车辆管理规定,私自开着公务用车外出,频繁与“老板”交往,炫耀自己的身份地位。打着在领导机关工作的旗号,向“老板”、老乡传递自己认识领导多、人脉广、协调能力强、能办很多事的信息。特别是当上车队党支部书记后,把“书记”这个头衔当作高人一等的新“标签”,在与“老板”、商人的往来中,即使是听到介绍自己是“办公厅周书记”,对这样断章取义的身份介绍,他不去纠正,十分享受,冒充拥有特权且愈演愈烈。

从工作本质上看,不管是作为驾驶员还是车队党支部书记,并没有什么特权。周忠慧以在“办公厅上班”“住豪宅”“开豪车”等方式给自己贴“标签”,把自己装点成为能够调配各种权力资源办事的“神通人物”,在与他人花天酒地、推杯换盏中显摆自己的“能量”,周忠慧似乎从中找到了倚势弄权的“门道”。自认为光环加身的周忠慧一番狐假虎威也得到了一些“老板”、商人的附和,纷纷跑来与其攀老乡、请吃饭、求办事 。“周书记在我们山亭区那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在云南没有他办不成的事”“回山东老家有专车接送,想请他吃饭需要排队,看身份地位高低和‘老板’大小。”这是周忠慧老家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有关商人向办案人员的介绍。在“飘飘然”中,周忠慧对纪法底线无知、无惧,铤而走险,走上了自我毁灭之路。

欲壑难填,财迷心窍成为“敛财人”

“我一定要赚大钱”,这是周忠慧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不久立下的誓言。为了赚钱,其忘记本分和正道,与不法商人崔利彬勾结共谋,一方面以领导机关的“金字招牌”为幌子,给自己贴上“在办公厅当官”的“标签”,冒充拥有特权,能办大事,迎合相关“老板”、商人的攀附心理,承诺只要给钱,任何事情都能搞定;另一方面,二人游走于党政机关相关部门和单位,大搞情感“围猎”,大搞“有钱能使鬼推磨”,依托意志薄弱机关干部的手中权力,从中大肆敛财,大发横财。

不义之财是走进犯罪深渊的通行证。2006年上半年,周忠慧受托帮忙办理泸西县某加油站建设项目审批事宜,通过与崔利彬合谋、请托关系,加油站建设项目通过了审批,周忠慧就此收受请托人所送钱款45万元。面对轻而易举就得到的横财,周忠慧打开了贪欲的闸门。随着对金钱的渴望越来越强烈,他胆子和胃口越来越大,把党纪国法抛之脑后,肆无忌惮地念起了敛财“生意经”。时至2013年,周忠慧伙同商人崔利彬在煤矿行业相关业务办理、煤矿事故处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共同收受他人所送人民币900余万元。

“当一笔笔不义之财轻松到手后,俺从没去想这是违纪违法犯罪的事,反而认为这是皆大欢喜的好事”。因为迷恋金钱,爱慕虚荣,贪图享乐,周忠慧贪婪成性,在敛财的道路上一路狂奔,落得个身陷囹圄的下场。

目无组织,掩耳盗铃成为“阶下囚”

“组织安排俺在领导身边服务,自己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错把组织赋予的工作责任当成自己的身份地位的象征,当成招揽‘生意’的光环,大肆炫耀,到头来忘记了自己驾驶员的本分,共产党员的身份。”周忠慧迷信特权,选择相信特权而不相信组织,对组织毫无敬畏之心,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胆子越来越大,在错误的泥潭里越陷越深。还跟组织玩“躲猫猫”,当其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进入组织的视野时,企图逃避纪律和法律制裁。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周忠慧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引起了组织高度重视,并及时启动了审查调查处置程序。被欲望蒙蔽双眼的周忠慧在得知组织在调查自己后,不找组织、找“关系”,在“好哥们”“不会有什么事”的劝导和信誓旦旦的承诺下,心存侥幸,无视组织力量,自我安慰“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应该不会有什么事”,并多次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最终掩耳盗铃,错失了主动向组织交代清楚问题的机会。

周忠慧目无组织,对纪法无知、无惧,心存侥幸,自作聪明。然而,聪明反被聪明误,周忠慧特权思想作祟,放纵贪欲膨胀,陷入违法犯罪深渊,导致家庭幸福破灭,给家人带来难以想象的痛苦;辜负组织的培养,不仅自己成为“阶下囚”,而且损害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形象。贪婪者必然为贪婪付出代价,等待周忠慧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赵刚  邓成云)

周忠慧忏悔录(摘录)

俺叫周忠慧,1991年12月从山东农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参军入伍来到第二故乡云南。虽然俺学历不高,但上进好学,在军旅生涯的磨砺中,俺入了党,学了驾驶,当了专车驾驶员,一心一意开好车,为首长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得到了部队的肯定,顺利转为士官,还立过军功。2003年3月服役期满,在组织的关心照顾下,俺退役被安排到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车队工作。今年2月,因个人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接受组织审查调查后,俺一直在想:俺是谁,还是曾经的那个优秀士兵吗?俺怎么了,为什么会沦落到今天这个下场?俺负了谁,咋就走上了万劫不复的不归路?左思右想,总是想不明白。通过审查调查人员一段时间以来深入细致的教育开导和批评帮助,俺幡然醒悟。俺有错,错不可饶,俺有罪,罪不可赦,俺后悔,可悔之晚矣。

俺是驾驶员出身,走到今天这一步,就如同开车一样,由于平时缺少“维护保养”,没有及时检查排除“故障隐患”,行驶途中也不停下看看车况搞搞“安全检查”,只顾一路狂奔,而且不看“路标”,逐渐迷失了“方向”,驶向了“悬崖”,最终“刹车失灵”掉进了万丈深渊,留下的唯有悔恨与歉意。俺真心忏悔,希望俺的忏悔能得到组织的一些宽容,更希望俺的惨痛教训能给那些工作岗位和俺类似并游走于违纪违法边缘的人予以警醒。

“多个朋友多条路”“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这是俺长期信奉的人生格言。2005年左右,俺认识了社会人员崔利彬,看到他经常开着奔驰宝马出入省级机关大院,人脉关系很广,俺当时羡慕不已。特别是2006年通过他协调办成一个加油站的事情后,俺更是佩服他的办事能力。于是,在吃喝玩乐、吹吹拍拍中,俺和崔利彬开始称兄道弟,结交为“朋友”,逐步发展成为“互帮互助”谋取不义之财的“合作伙伴”。在俺所做的违法犯罪中,俺负责联系“老板”出钱,崔利彬负责到相关行政机关找人办事,获取的非法利益,我们就随意分配,互显大气。俺和崔利彬把想办事的“老板”和能办事的官员视为我们获取利益的资源和渠道,俩人“分工负责”“密切协作”“互利互惠”,自以为走上了一条人生的“捷径之路”“发财之路”,没曾想到,这是一条通向犯罪的“死亡之路”。还有俺自以为认识的一些老乡、朋友很铁,都会为俺着想,俺知道自己被组织调查的时候,曾向他们征求意见,准备投案自首,但他们说不必要,他们会帮俺找人协调,到现在看来,都是在害俺。俺滴血的教训是:作为一名党员,交朋友可真不是什么小事,一定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保持清醒头脑,千万不可不分对象,什么人都去交往,一旦交上坏朋友,会不知不觉中被拖入浑水,有利益时称兄道弟,没有利益时反目成仇,最终走上人生不归路。

俺的错误行为,不但付出了自己人生最为惨痛的代价,也让家人蒙受了难以想象的耻辱,更给自己工作的单位抹了黑、丢了脸,影响了国家机关的形象和声誉,在此,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了!俺知错,认错,悔错,知罪,认罪,悔罪。俺一定如实彻底交代问题,积极主动退赃和上交违法所得,争取得到组织的宽大处理,一定真心认罪伏法,接受法律制裁,好好改造,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